八月,来南岳衡山亲历“千里歌舞来朝拜“的朝圣奇观

    发布时间:2017-09-07 11:20:10  来源:南岳摄影微信  作者:康松柏  点击数:

      八月的南岳,是朝圣的季节,常可见一道颇为别致的风景:一群群由长者手捧香炉引路、年壮者高擎“南岳进香”大旗开路的进香大军,从四面八方涌向南岳,他们不分男女老幼,均身着青衣、头扎红巾、胸挂香袋、脚打绑腿、手持龙头拜凳,为头者领唱《南岳香歌》,众人和之,其间不断变换队形,载歌载舞,步履端庄,穿插回环,蔚为壮观,人称南岳进香一大怪——千里歌舞来朝拜。
           南岳进香,俗称朝圣,“圣”即南岳衡山之神——司天昭圣帝,传说中的火神祝融,当地百姓和香客称之南岳圣帝菩萨。进香者既有单人,但更多的是集体组织,或一家祖孙三代,或亲戚朋友,或同一村庄。而且年年如期,代代相承。
    南岳进香主要有“春香”和“秋香”,“春香”即每年开春以前来岳烧香,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秋香”即每年秋收以后来岳还香,感谢上天保佑、财旺人兴。旧时进香形式又有“行香”、“拜香”两种,“行香”就是步行而来步行而走,“拜香”则分为三、五、七步,即有三步一跪、五步一拜的,也有三步一跪、七步一拜的。 
           南岳进香有一种独特而常用的焚化品——香包,它是由祭祀演化而来的一种民俗,即把敬奉给庙宇佛像、菩萨、神仙等敬烧的纸钱分别制作成不同的香包,香包内有纸钱、檀香等,上面分别标有佛像、菩萨、神仙的名称以及敬供者自己填写的姓名、籍贯、祈求保佑的事项和时间等,他们认为,这般进香便于神灵查收,有求必应。
        进香者有固定的服饰装束和“进香袋”。香客清一色头扎红巾,身穿青衣,衣服的边缘用红色,表示父母有一个或两个都去世了。他们胸前戴一个红肚兜香袋,上面绣有“南岳进香”或“回光返照”字样。在进香的路上,人人手持一柱香,一二人领唱《南岳香歌》,众人和之,或跪或拜,先到大庙正殿朝拜后,再去别的寺庙或祝融峰顶继续进香。在这个过程中,又有许多的仪规,千百年来,经过不断完善,形成了进香朝拜十规。
           为了表示对菩萨的虔诚,进香都要朝拜,而南岳进香除此之外还要唱歌,为的是心思专一,不含杂念,他们唱的歌则是千百年来经过不断修改、完善的《南岳香歌》。
    (文图:康松柏)
    来源:南岳摄影微信

    1-旌旗烈烈.jpg

    旌旗烈烈

    2-鼓乐喧天.jpg

    鼓乐喧天

    3-香担如云.jpg

    香担如云

    4-手持香柱.jpg

    手持香柱

    6-龙舞朝圣.jpg

    龙舞朝圣

    14-手持香包唱香歌.jpg

    手持香包唱香歌

    17-“十里听得诵经声,千里朝拜在殿堂”.jpg

    “十里听得诵经声,千里朝拜在殿堂”

    18-担担香火朝南岳.jpg

    担担香火朝南岳

    21-这一担担香包就是一颗颗虔诚的心.jpg

    这一担担香包就是一颗颗虔诚的心

    26-道教法事.jpg

    道教法事

    27-佛教法事.jpg

    佛教法事

    31-南岳大庙圣帝殿前的朝圣歌舞.jpg

    南岳大庙圣帝殿前的朝圣歌舞

    35-劝孝歌高唱入云,响彻山谷,远近闻之.jpg

    劝孝歌高唱入云,响彻山谷,远近闻之

    37-这位90多岁的老人来南岳朝圣已经80多年啦.jpg

    这位90多岁的老人来南岳朝圣已经80多年啦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