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屏雪岭鸟喧哗--岳屏公园

    发布时间:2009-04-09 16:54:4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岳屏公园在衡阳市城南,临近市中心,总面积21公顷。因园内有岳屏山而得名。山顶原有撷翠亭,翳隐芳林。清末,设岳屏书院于山顶,1902年后改为清泉官官立高等小学堂和乡村师范学校。山上古代建筑于1944年遭日寇炸毁。抗战胜利后,衡阳市人民修建砖塔于山顶,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现已修饰一新,更名为衡阳解放纪念塔。岳屏东麓有市博物馆,陈列并珍藏历代文物数千件,尤以王船山生平事迹与著述展览闻名。西麓建有动物园,园内有猴山、禽湖、鱼池、猛兽馆等。岳屏山南腰建有旱冰场。还有由大湾塘疏凿成的人工湖——云水池,构筑有亭、台、桥、径、花圃、假山,布局雅致,工艺精湛。

          岳屏山上曾有撷翠亭,翳隐芳林。明末中书舍人张同敞题有“岳屏秋碧”于其亭。每当雪后霁阳,鸟立亭檐,雀闹枝头,昔为衡阳八景之一,有“岳亭雪霁鸟喧哗”之句。揣摸当时人烟稀少,百鸟常啁鸣于山林,似是可信。清末,山顶筑有岳屏书院,院后有条巨龙般的外城廊,廊下有报恩寺山麓设有江西会馆。这都成为历史。抗战期间,衡阳成了抗战的英雄城市,岳屏自然也是火中凤凰,所有古迹,付之一炬。光复后,山顶出现一座“衡阳抗战纪念塔”,塔前有二座辅亭,塔的正面由蒋中正题词。解放后,改称“衡阳解放纪念塔”,只是名目之换,为尊重历史,于84年仍恢复其名为“衡阳抗战纪念塔”,并敦请已故主席程星龄题书,塔身加高,辅亭也修饰一新,供人凭吊衡阳抗战阵亡将士。立在山顶四顾,城池街市,一览无余。

           岳屏山,从前也称花药山,传说东晋时有黄、葛二仙在山上炼丹。又传为何仙姑亦驻足于此而得名。花药山下,有南宋宝佑五年(公元1257年)始建的光孝报恩寺(即花药寺)。寺庙庄严、雄伟、清幽雅静,为当时衡阳四大佛教丛林之一。寺西有春溪井,水清澄碧,倒现寺上镀金雕龙,水波荡漾,龙形时隐时现,若有若无,誉为“花药春溪龙现爪”,亦是衡阳“八景”之一。该寺的后殿,毁于抗日战火,幸存前殿,也于动乱年代被毁。现古寺荡然无存,地段划归戏校,就近辟有衡阳市儿童游东场所,其上建有动物园,园中有猴山、禽洲、鱼池、猛兽馆,供儿童和游人见识大自然的珍禽异兽,并设有茶馆,供游者一饮。

           岳屏山下的原江西会馆旧址,改建成为博物馆,内有王夫子专馆和古物商店,龙年龙展,更是令人瞩目。和博物馆为邻的是花圃,四时八节,有花卉幽兰供人观赏。同博物馆只有一条马路之隔的人工湖,是在大湾塘的基础上疏凿而成的,有一潭名云水池,绕池有一条环行小路,北有湖心亭,亭和湖心岛之间有仿颐和园玉带桥相联,人们可以在湖岛上戏游和小憩。过曲桥、绕回廊,便是类似西湖平湖秋月形的亭榭,上有吊脚茶亭,亭上有楹联:"云岫苍茫堪入画,水波荡漾自成文此联深入浅出,有雅俗共赏之妙。"

          整个园林的设计,吸取南北特点,同回雁峰和石鼓公园各有千秋,点缀的亭、台、桥、径、花圃、假山,浑为一体又错落有致。85年新置的园中园,添置奇花草于园中,林木茂密,花卉多姿,曲桥香径可人,楼台亭榭生辉,湖上增设彩色游船和电动游艇,动中有静,所有这些,适应不同层次的人来此游玩,别有佳趣。

          倘佯园中,游兴末尽,出南边大门,回眸汉白玉雕石狮栩栩如生,凝目玉白石碑坊上的楹联:"四时佳气来衡岳,十里青山作画屏"细细寻味,此对联甚为工整,勾尾嵌进“岳屏”二字,不仅反映岳屏秀色,也体现作者的别具匠心。

    1.jpg (65.79 KB, 下载次数: 0)

     

    岳屏公园雪景

    岳屏公园雪景

    2.jpg (113.42 KB, 下载次数: 0)

     

    英雄塑像

    英雄塑像

    3.jpg (209.1 KB, 下载次数: 0)

     

    雪松

    雪松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