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峰烟雨实堪夸--回雁峰

    发布时间:2009-05-09 17:00:4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回雁峰居南岳七十二峰之首,景区面积21312m2,是衡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衡阳市南0.5公里,为南岳72峰中的首峰靠近湘江之滨,在衡阳湘江上的公路、铁路两用桥附近。立在回雁峰,不仅可俯瞰大桥,还可纵观衡阳城全貌。
    回雁峰之名来源有二:一曰北雁南飞越冬,至此气暖,不再南飞而北归,杜甫就写过“万里衡阳雁,今年又北归”;一曰山形似雁,张翼回翔。

      回雁峰海拔96.8米,山虽不高,因历史名人的诗文以它为典故者甚多,文因景成,景借文传,故名扬天下。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佳句。伟大诗人杜甫曾居衡阳,留下了“万里衡阳雁,今年又北归…………”的诗句。杜鹤、高适、文天祥、范仲淹等都留有脍炙人口的诗文。又因明未清初的大思想家王夫之出生于此,南宋大理学家周敦颐从小在衡州舅父家成长,人文荟萃。使回雁峰名胜古迹更是名溢中外。

          回雁峰的山门是一座石砌牌坊,过山门不远后有半山亭,再往上走,越过“百步云梯”后就可到达顶峰,峰顶有雁峰寺。据史籍记载,这座寺庙建于南北朝时期,梁武帝时称乘云寺,唐以后改称雁峰寺,它与花药寺、西禅寺、罗汉寺并称为衡阳佛教禅宗四大寺院,历代有不少高僧都曾来此参禅。

         在回雁峰还流传着一位古代歌妓的故事。唐德宗光启年间,一个叫王幼玉的歌妓住在回雁峰下,她有着艳丽的容貌和高雅的气韵,她唱的《雁归来》被人赞为“秋满潇湘浦,歌彻回雁峰。”后来她与一位叫姓柳的青年富商相爱,其间经历了很多波折,两人虽然矢志不渝却仍天各一方。一天又一天,王幼玉登上回雁峰,一边唱着柳郎写给她的诗一边等待她的心上人回来,大雁听到她的歌声徘徊不肯离去。她就这样唱呵唱,直到力尽坠下山崖。这个凄婉的故事为回雁峰更增添了几分伤感的美丽。
        
         回雁峰上最著名是雁峰寺,梁天监十二年(公元513年),宏宣法师选回雁峰创建寺院,武帝萧衍赐名“乘云禅”。唐代改号为“山门寺”。明清之际建“寿佛殿”。抗日战争,衡阳蒙难,千年古刹,在劫难逃。

    4.jpg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