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湘江边,喝湘江水,写出最好的湘江之歌

    发布时间:2012-06-02 12:54: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住湘江边,喝湘江水,写出最好的湘江之歌

              我市著名作曲家廖卫华创作的的《东方有条神奇的江》荣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本报记者  罗文鹏  实习生  张盼

        “东方有条神奇的江,风吹稻花鱼米香………”2011年9月28日,一曲《东方有条神奇的江》在市体育中心“天下雁城”文艺晚会上唱响,其优美的旋律让所有来衡参加“湘商大会”的湖湘精英们为之动容,也牵动了湖湘人最豪迈的情怀。
        正是这首《东方有条神奇的江》,成就了廖卫华在艺术创作上的又一座高峰。




    他谱出的优美旋律
    为衡阳交出一份完美答卷

        湘江,是湖南人的母亲河,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湖湘儿女。爱国诗人屈原、造纸术发明家蔡伦、思想家王船山、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伟大领袖毛泽东………
        这是一条文化的河,璨若星河湖湘人,无不享用着来自湘江的恩泽。如今,她更是承载湖南人“东方莱茵河”的光荣与梦想。
        省委书记周强曾在多个场合提出,要打造一首歌唱湘江母亲河的歌曲。2010 年3月,他专门嘱咐衡阳市领导,要求衡阳创作一首赞美湘江的好歌。
        随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这年9月确定了歌词。10月份,市领导将作曲的任务交给廖卫华。
        很快,由他作曲的《东方有条神奇的江》诞生了。
        不久,在石鼓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廖卫华进行《东方有条神奇的江》的制作。
        优美、动听的旋律,打动了大家。市委市政府重新将其重金打造,邀请了空政歌舞团的衡阳籍歌手李君来演唱。
        2011年9月28日晚上,李君演唱的《东方有条神奇的江》在“天下雁城”文艺晚会上闪耀登场,大气、优美的旋律征服了在场的所有人,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2011年10月,《东方有条神奇的江》获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主办的第十二届“人文之春”中国民族民间歌曲演创大赛“中国民歌十大金曲金奖”。
        今年3月,在省文联、省音协举办的“放歌湘江”全国征歌活动中,廖卫华作曲的2首歌曲《东方有条神奇的江》和《江边人》,从全国几千首歌曲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一等奖中的两个名额,令整个湖南音乐界也为之震动。
        日前,从省委宣传部传来消息,《东方有条神奇的江》已经荣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廖卫华创作的优美旋律,为衡阳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他住在湘江边
    谱出最美的湘江之歌

        廖卫华从小在蒸水边长大,很喜欢江河。17岁那年,廖卫华进衡阳城,登上公铁大桥,沿湘江北望。
        “湘江很宽、很美,白云、水鸟、石鼓嘴、来雁塔,一幅很美、很动人的画卷,让我产生强烈的创作激情。”廖卫华当即找出一首歌词《我爱祖国江河水》,立即谱写成曲。
        一曲既成,廖卫华受到了众人的表扬,他很受鼓舞。也是自此时起,在他心里产生了一个挥之不去的湘江情结。几十年后,他更是住在了湘江边上,日夜端倪着这片神奇的江水。
        “作为湘江的‘儿子’,就要把湘江的历史唱出来,要把湖南人对湘江母亲河的热爱和感恩表达出来,要把湖南的梦想全都表现在优美的歌曲里。”
        廖卫华说,在为《东方有条神奇的江》作曲时,他坚持在旋律上有新突破,同时保留了一些本土的音乐元素,确保唱出湖湘文化的大气和“东方莱茵河之梦”的豪迈情怀。
        “我始终相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喝湘江水的人,才能创作出最好湘江之歌!”
        怀着对母亲河的挚爱,精益求精地雕琢,廖卫华成功了!《东方有条神奇的江》成为了唱响湖湘的金曲!
        在大奖面前,廖卫华没有停下来。“为人处世上要坚持做一个低调的‘婉约派’,在音乐创造上,仍会继续做一个高调的‘豪放派’”。他说,要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将来努力摘取到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金钟奖”的桂冠!这是廖卫华的人生目标。

    相关链接:

    廖卫华,1959年出生,衡阳人,中共党员,国家二级作曲(副教授),现任职于石鼓区文化馆。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理事、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衡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衡阳市关爱艺术团艺术总监、衡阳市教育局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廖卫华的部分获奖作品有:
    1、《又见月光光》。  2004年获 “湖南首届金旋律音乐节”歌曲征集评选作曲金奖,2005年获省文化厅主办的“第五届三湘蒲公英少儿音乐舞蹈大赛”作曲金奖。
    2、 《共有的心愿》,  2005年获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主办的“第六届文化之春·中国民歌创作大赛”中国民歌精品银奖。
      3、《春光红透》,  2008年获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主办的“第九届文艺之春·中国民歌创作大赛”中国民歌十大金曲金奖。
      4、《北去的湘江》,  2008年,该作品获省文联、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新奥燃气·礼赞湘江”全国征歌比赛作曲铜奖。  2008年,该作品又获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办的“2008中国杯”全国歌曲创作大赛作曲二等奖。
      5、《水灵灵》,  2009年,该作品获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主办的“第十届祖国之春·中国民歌创作大赛”中国民歌精品金奖。后又获省文联、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庆祝建国60周年歌曲创作比赛”作曲一等奖。
    6、《爱之吟》,2010年获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主办的“第十一届人民之春·中国民歌创作大赛”中国民歌十大金曲金奖。
    6、《雁之故乡》2011年获省文联、省音乐家协会全省歌曲征集比赛作曲一
    等奖。
    7、《江边人》2012年获省文联、省音乐家协会“放歌湘江”全国歌曲征集比赛作曲一等奖。

    《衡阳晚报》2012年7月2号第7版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