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牡丹花女士

    发布时间:2012-06-02 13:08: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jpg 

    致牡丹花女士

    牡蕊姚黄第一春,丹霞丽彩故乡人。
    花开西苑龙袍锦,红袖沉香动洛神。

    牡蕊姚黄第一春:紫霄漫翁李道源见约,分吟姚黄。序曰:天下牡丹九十余种,而姚黄居第一。

    西苑:牡丹在洛阳生根,始于隋代,盛于唐代,昌于宋代。“隋帝辟地二百里为西苑,诏天下进齐花,易州进二十籍牡丹……”西苑即东都洛阳的西苑。

    龙袍锦:牡丹全叶大小同上,但小叶较狭,边缘缺刻尖而上卷。如烟龙紫、锦袍红等。锦袍红:菊花型或蔷薇型;花色紫红色;花瓣多轮,排列整密,由内直外逐轮缩小,瓣端色淡,基部具墨紫色斑;雄蕊正常或稍有瓣化,雌蕊变小;花态直上,花梗短硬;花期中。传统名品。红色牡丹锦袍绽出最华美的花,红缨金冠映朝阳,金灿的光华让人感受牡丹富贵.....
    在此,喻牡丹开花时如龙袍锦纶。

    沉香亭:唐玄宗、杨贵妃沉香亭前赏牡丹,李白醉写《清平调词三首》。将牡丹与杨贵妃相比拟,花与人融为一体,为世人所赞美。

    洛神:欧阳修《洛阳牡丹记》得出结论:洛阳牡丹,天下第一!由此,“洛阳牡丹甲天下”之盛名流传至今。牡丹是洛阳的市花。牡丹在中国素有“花王”之称。
    2.jpg

     

    6.jpg

    4.jpg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