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州历史名人-- 王之春

    发布时间:2009-05-24 17:13:3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王之春(1842-1906)字爵棠,号椒生,清泉(今衡南县泉溪狮子坪)人。王之春出身文童,弱冠从戎。19世纪70年代,先后作为李鸿章和彭玉麟的部属,驻防北塘海口和江苏镇江一带。光绪五年,日本正式吞并琉球,威胁我国的东部海疆。王之春受遣赴日本查探。归国后,向朝廷上万言书,陈夷务,自请带锐师归复中山。并将此行的见闻写成《谈瀛录》。光绪十年,法国侵略越南和中国,王之春受命说泰国夹攻中国,因故中止。二十一年,中日《马关条约》签订,朝野人士激烈反对,要求废止条约。他受命赴法,引法国出面干涉。俄、德、法三国为维护其在华利益,联合照会日本,迫使日本放弃对辽东半岛的侵占。光绪二十四年,镇压四川余栋臣起义。二十八年,镇压广西柳直起义,激起国内拒法运动。二十九年十月,遭爱国志士万福华谋刺未遂,万被捕,黄兴、章士钊等牵连入狱,成为轰动一时的大案。三十二年卒,浩授光禄大夫、建威将军。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