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纸币 硬币定级标准

    发布时间:2016-08-31 14:48:4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纸币定级标准


    新挺:全新坚挺清洁未用。
          10
    品:币面坚挺轻微色变,微折迹,刚开始流通。
           9
    品:有明显折迹,已流通,票角微磨圆,有轻度色变。
           8
    品:有几条明显折迹,少量污染色斑,角已圆,票稍软。
           7
    品:长期流通,票面污染垂软,有轻度损伤无中心孔。
           6
    品:票面基本完整清楚,软而有破损。
               

    硬币定级标准

    全新:原光未损未流通。
    美品:边齿字图完美无缺,有轻微磨损。
    上美:边齿字图清晰细小部分不清,有小磨损。
    上品:磨损明显有锈斑,字图能看清,有小碰划伤。
    中品:重磨损,戳划碰伤,局部字图不清或锈蚀严重。
            

    国际上纸币品相的划分方法
      

    国际纸币协会制定的标准共九等,其各级别分述如下:
      

    未流通:完全未使用。
    大致未流通:有很微小的流通痕迹,有轻微的折痕。
    极美:有明显的折痕,票面清晰,票角有最轻度的磨圆。
    优美:有较多触摸和磨损痕迹,有横和竖方向折痕,票面有少量沾污和斑痕,但仍坚挺不垂软,边缘无撕裂痕,票角有轻度磨圆。
    美:多次流通留下许多折痕、折缝,票面已弄脏,并垂软,边缘有小裂口,但未延伸到图案,没有中心孔。
    佳上:长期流通边角磨损成圆形,边缘裂口已延伸到票面图案,褪色,有斑痕和中心孔,币垂软,票面没有缺损。
    佳:严重磨损,票面脏,褪色,边角磨圆,边缘撕裂有缺损,但无大块缺损。
    佳下:完全呈垂软状,票面脏,褪色呈模糊不清,有较大片段呈半撕落状或已撕落状态,并有缺损。
    差:严重损毁,纸币有片段缺失和较大孔洞,一般无收藏价值。
          

    人民币纸币品相的划分方法
      

    为了对市场上人民币纸币品相划分有一个较客观的标准,我们根据人民币纸币票面污染、坚挺、票角磨圆、折痕和断裂以及缺损程度等情况,参照国内纸币收藏专家的观点,并借鉴国际上的划分标准,把人民币纸币的品相划分为九等,并根据国内集币者的习惯称为。现分述如下:
    挺版:币面清洁坚挺,未流通。
    十品:未流通,但因为时间久远或保存不当,表面有极轻度的褪色,没有受过水渍而使表面失去光泽;也可包括有极轻度折痕。
    九品:有较明显的折痕,票角有最轻度的磨圆,票面无污染,仍能保持原票的光泽。
    八品:多次触模流通,有几条明显折痕,票面有少量污染和色斑,但仍坚挺不垂软,边缘无撕裂痕,票角有轻度磨圆。
    七品:多次触摸流通,票面已污染,并垂软,边缘有小裂口,但未延伸到票面图案。
    六品:长期流通票角已磨圆,边缘裂口延伸到图案,但没有缺损;票面脏或褪色,但票面图案细节仍可辨认;币垂软,有中心孔。
    五品:严重磨损,票面脏,褪色,边缘撕裂并有缺损,票角磨圆,但无大块缺损。
    四品:票面脏,褪色,图案模糊,有缺损或大片断裂。
    三品:纸币断裂,有大片缺损或空洞,票面模糊不清,一般无收藏价值。
      

    纸币在流通过程中经过自然磨损、污染,以上标准都是同步发生的,但也经常会遇到一些非正常磨损情况。如:全新纸币上人为的撕裂;票面图案清晰不垂软,但有虫蛀孔,即所谓的硬伤。对于这两种情况仍可按自然磨损标准进行划分,但根据撕裂程度、虫蛀孔多少等降低一两个品级。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