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岳诗山书粹》编后语

    发布时间:2009-10-21 16:52: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县令书法家宾新华先生为南岳佛教协会、南岳佛教文化博物馆精心楷书历代名人高僧咏南岳衡山诗百首书法获得成功。其书作古朴、清新、典雅、庄重。处处闪烁浓郁文化光彩,也展现出作者务实、执着的情怀和精神风貌。给人以愉悦的文化慰籍和审美感受。
        
           古往今来,南岳衡山素以五岳独秀的旖旎风光享誉神州,以文明奥区的深厚文化称道华夏,以佛道共荣的宗教特色驰名中外,以中华寿岳的千古神韵著称天下。她是国家首批5A级旅游区。有史以来,一代代文人雅士,大德高僧,寄情南岳,留下了众多遗迹和丰富多彩的诗文墨宝,为南岳衡山这座圣地名山增聚了光彩,成为千古流芳的珍贵财富。宾新华先生精心书就的历代名人高僧咏南岳衡山诗百首书法和供南岳佛教文化博物馆收藏的大幅书法五十幅的成功,为南岳珍贵翰墨宝库增添了新篇章,功莫大焉。
       
           在编辑过程中,我深深感到宾新华先生书法艺术的成功,是很不容易的。他走过了一条漫长、艰辛、执着的路。他是衡山沙泉乡人,在南岳衡山生活、读书、工作四十余年,八十年代曾连任衡山县长。今年四月,他在参观南岳佛教文化博物馆时,萌发了为南岳旅游事业和佛教事业书写历代名人高僧咏南岳衡山诗百首的心愿。他说到,他是衡山人,乡情乡念的根子很深,学习书法起蒙於南岳山,是南岳山众多的摩崖石刻,特别是福严寺前后石刻中的古老苍劲,大气磅礴、内涵深刻的极高明碑刻和祝圣寺的丰富多彩的碑刻。这些,一辈子都难於割舍,一直烙在记忆深处。他在南岳读书期间,每逢节假日,总是脚穿草鞋,袋装乾粮,攀登於悬崖峭壁之间,流观石刻,心想手画、乐而忘返。参加工作后,工作繁忙紧张,用毛笔写字的机会少了,慢慢地也就失去手感。九十年代,随着工作环境的改变,有了忙里偷闲的条件,钻研书法理论,练习写字,有了一定时间,人生感悟有了升华。2002年完全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他没有老之将至退下来的感觉,而是心境坦然,无欲平静地走进了魅力无穷的书艺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多少年来,在中国书协林岫、吴善璋、吴震启、刘文华等名师的指导下,他潜心於书法研究和创作。犹勤於《张黑女墓志》、《郑文公碑》、《兰亭序》、《圣教序》等碑帖的临习,取得很好进展。他不论在临习碑帖,书写练字以及用笔手法上,做到千锤百炼,精益求精,对字的点划、结字的要求达到了近乎苛刻的地步。由於坚持不懈的磨炼,使他不断升华,拥有了自己的东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天道酬勤他的书法艺术得到了各方赞誉。1987年以来,其书法作品在全国或省展览中入展或获奖十余次。2001年,作品获中国文联与浙江绍兴合办的兰亭杯全国党政军领导干部书法邀请赛二等奖。2004年,获全国楹联书法篆刻一等奖。2006年,《宾新华书法作品集》出版,20074月,被《人民日报》大地美术专栏推介及中国书法家论坛、中国书法网、中国经济网络名人名作专栏发表。20071212《三湘都市报》枫林美苑专版介绍宾新华书法艺术。200771921日,中国艺术创作院、中国艺术杂志社、中国艺术创作网、书画产业报社在北京琉璃厂荣宝斋精品画廊共同举办衡岳墨韵·宾新华书法作品晋京展,展出了《寿岳诗山书粹·历代名人高僧咏南岳衡山诗百首书法》及真、行草书法作品四十余件。展出得到各方关注,气氛喜人。林岫副主席在展览揭幕仪式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称赞其书法给北京书坛带来了清新的气氛。全国新华网、人民网和中国文化报、中国书法杂志等80余家媒体网站作了报导。
         
           编辑工作算做完了,我深深感到受到了教益。当拜读名人名诗和以汉魏之风骨,行笔率意自然,落笔稳健庄重,结构协调有度,通篇充满生气的近万字书法长卷,心中非常激动。从字里行间似乎由书家注入了一种特有的生机与心绪,让读者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一种清新,和谐可亲的暖流之中,得到愉悦,得到激励。
         
           我是第一次编辑这样大部头的书法集子,由於学识浅薄,可以肯定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和错误,敬希读者批评、赐教。

                                                                   谭岳生
                                                                  丁亥孟冬

                            ( 湖南省衡阳市政协原副主席、《南岳志》主编     谭岳生)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