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锄非

    发布时间:2008-06-28 14:31:5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管锄非艺术简介

          管锄非,字枕嶷,号梦虞,男,汉族,1911年7月24日生(1995年3月13日因病逝世,享年84岁),湖南省祁东县官家嘴日升村人。现代书画家,诗人,古稀后取义“柔情似水,侠骨如冰”,又号柔侠老人,斋名寒花馆。擅梅花,精山水,书法诗词篆刻均见功夫。早年入长沙华中美专、上海美专、上海新华艺专求学,师从黄宾虹、潘天寿等名流。黄宾虹视管锄非为高足,常请他代己执教鞭,曾言:“管锄非不鸣则已,一鸣必成大家。”抗日期间,管锄非进黄埔军校独山分校任少校美术教官。因不满官场腐败,1942年起回乡隐居作画。长年独居破庙秉灯苦读,吟诗千首,写书画稿万件。忽被艺界发现,80始出山,先后在长沙、深圳、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画展,名扬中外。管锄非书画诗印均淋漓豪放,自成一格。著有《梅论》、《画论》、《梅叟---管锄非梅花山水集》、《管锄非诗词选集》等。存世的画作、书法及手札两千多幅。

          收藏界将管锄非和李可染并称为“南管北李”,李、管皆为黄宾虹大师的嫡传弟子,且都得到了黄宾虹先生的真传,一人名于北,一人名于南,故称“南管北李”。收藏者将两人的作品加以比较,发现管锄非的书画还有极大的升值空间。
         《中国书画鉴定基础》将管锄非列为近现代中国最具影响的51位书画家之一。《丹青百家》将管锄非列为中国近代最具实力的104位画家之一。2003年初,《中国美术大辞典》将“画家管锄非”词条载入第196页。艺界名流一致公认管锄非为继齐白石之后又一位湖南籍顶尖级大画家。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