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居士:王船山与衡阳

    发布时间:2009-05-24 17:20:5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王船山经世致用从根本上推翻了朱熹理学的思想。王船山的幼年、少年、老年可分为三个阶段。 


                                           1 

                                  
                                       王  衙  坪 

             
             衡阳的王衙坪在现衡阳金果路和中山南路的交汇处。明末的王衙坪大概右起今神龙百度,左至今中山大厦。以王姓人居多。明末的衡阳王衙坪周边以水田居多。到王船山出生时王船山的父亲王朝聘靠的是种田为生。王朝聘的来历? 
             

            王朝聘(1570-1647年),字逸生,一字修候,号武夷先生。少师邑儒伍定相,博览群书,精研天性物理。 后来游邹泗山之门,继承东廓之传,以真知实践为学。以文学闻名于当时,明万历乙卯、辛酉两次科举列副榜,授边功郎。后来弃官回乡,隐居衡阳,著书立说,教授子弟。直至去世。王朝聘三子中,以幼子王夫之声名最大,王夫之(1619-1692年),字而农,号姜斋,学者称船山先生,明末清初最伟大的学者、思想家、哲学家之一。 

             王朝聘返乡是因为边功郎为一闲职。 
              
             神宗元年三年(1080)改革官制,使官名与职权合一,杂取唐代及宋初制度,制定《寄禄格》,以原文散官自开府仪同三司至迪功郎共二十五阶为阶官,用以确定官员品位、俸禄,徽宗崇宁二年(1103),大观二年(1108),政和六年(1116)又陆续加以补充,文官自开府仪同三司至边功郎共三十七阶,武官自太尉至下班祗应共五十二阶,医官十四阶,于是原寄禄官成职事官,而新制定之阶官成新寄禄官。王朝聘的官阶有多高?就如今天的文秘。确切的说是个一生难以上疆场报效民族的闲官。这是王朝聘最苦恼的。 

             到王船山出生后到王船山离衡师从吴道行求学岳麓书院。在这十九年里,王船山最喜登回雁峰。此君轩便是王船山在回雁峰读书的地方。这不是书院也不是学堂。是如书斋样独处的地方。此君轩的由来还要从黄庭坚的《此君轩》化出。在王船山年少时还遇到了张献忠兵进衡阳。早在张献忠进兵衡阳前,王船山就结“行社”“匡社”。王船山的爱国可延伸为民族气节。这又是从哪生成的呢? 


              
                                          2 

                                   王船山和朱常瀛 

          桂端王朱常瀛,是明神宗的第七子,母亲是贵妃李氏,封湖南衡阳,于天启七年九月廿六就藩,弘光元年十一月初四病死于梧州。谥号:端。他死后由第三子安仁王朱由木爱承嗣其子朱由榔称帝后,追尊其为皇帝,庙号:礼宗,谥号:体天昌道庄毅温弘兴文宣武仁智诚孝端皇帝。 

            从各种版本历史资料中不难看出朱常瀛封桂端王就在衡阳。桂端王府就在今人民路东端。朱常瀛之子就是南明皇帝。后王船山随朱由榔行广东。王船山从肇庆返。是因为看穿南明腐败。回衡后隐居开始著书立说。真正的推行书本上的东西不一定是对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这就是经世致用的蓝本。 
             王船山从肇庆归衡后在金兰、曲兰很多地方游历。对做官再无想法。 

              欣赏清静无为。 

              秉承广开言路。 


              文章专著大多收录《四库全书》的书籍中。 

              清风有意难留我, 
              明月无心自照人。 

              这正说明王船山的气节大于天。后来的毛泽东先生非常推崇王船山的思想。 

             【流动于湖湘大地的生生不息、薪传火递的湖湘文化精神涵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湖湘儿女。强调体用合一、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精神 ,经王船山的极力阐扬 ,中接曾国藩、杨昌济等 ,至毛泽东而发挥极致 ,铸就了他特殊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格 】 

              【摘自   --《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06期 】 
              

              王船山精神不死。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