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赋(纸都赋)

    发布时间:2011-10-04 09:39:13  来源:  作者:矛盾综合体  点击数:

      寰宇纸都1,潇湘耒阳。因水而制邑名2,依纸而扬天下。东上罗霄,披锦绣而浮炎陵之气3;西走竹城,临惠风而观潇湘夜雨4;南出银都5,毗桂粤而达三江五岭6;北依衡岳,吐日月而毓四水三湘。华夏名区,荆楚古邑。万方际会,千载浩荡。
        登鹿歧峰7之巅,芳木蓁蓁,醴泉涓涓。梵音阵阵,青烟袅袅。雁点青天,一字横而贯长空;舸竞碧河,龙图腾而潜沧海。庙宇嵯峨,沈罗驾云而游蓬瀛8;叠峰泻翠,山河共舞以入壮图。走斯城,登斯峰,览斯景,观斯牍,心胸激荡,不禁沉思:
        钟灵之地,源远流长。耒水之滨,先民圣地。神农忧民,始作耒耜,教民耕种,五谷流香9。夏归荆州,战国属楚。秦建耒县,即为耒阳之始。汉属桂阳,文景抚民;三国归蜀,凤雏施政。唐隶衡州,贞开治世;元朝建州,民殷兵精。楚风翏翏,剪春秋而震四海;耒水潺潺,毓人文而耀千秋。夫渊源迹悠,是以耒阳为华夏名区,荆楚古邑。
        夫今观耒阳古迹胜概,丽在一江,壮在一塔,秀在一楼,幽在一祠,古在一衙。悠悠耒水,风光秀丽。燕舞靴洲,颉之颃之10;鱼翔江底,翻之跃之。岸柳浮翠,流莺睍睆;汀兰凝香,蝶影翩翩。青烟淡而迷芳荪,微雨雰而湿杏花。江上江下,笑问春归何处?画里画外,喜看水绿江南11。青麓山巅,暮霭西坠;凌云塔顶,紫气东来。临江而饮兰台之风,倚栏而吟庾楼之月12。三湘古苑,纳灵光以昭物彩;千年宝塔,振脉气以壮文风13。望江别楼14,解缙书额,雕花刻兽,飞檐悬铃。一江秋月,亭下把盏而邀嫠蟾15;千黛青岚,楼上听雨而吟蒋词16。蔡子池畔,汉桂飘香;怀圣台上,浮雕漫史17。芳池波平,双月争辉;古宅风清,万古流芳。闲步石桥,雨打菡萏而笺酥雨;流连竹亭,风吹杨柳而舞春风。千年县衙18,一庭紫气。鲁殿灵光19,经烟火而镶古色;飞檐翘角,承风雨而流古香。登一塔,遂感壮耒阳;入一衙,顿知雄三国;观一楼,而觉秀潇湘;游一江,而觉美江南;走一祠,便叹扬九州。
        古迹悠悠,今夫胜状萎乎?非也。耒水悠悠,竹海茫茫。露华浓而涤铅粉节,樵风徐而曳青玉枝20。清泉潺湲而吟雅韵,皓月迷朦而溢竹香。曲径通幽,品茗而居竹轩21;月影横叶,化蝶而入竹石22。凭窗而听竹语,试问阮籍游何处23?登阁以观竹澜,且看刘伶披波来24。杜甫墓,子美魂归靴洲;张良洞,留侯心系钓岩。辖神庙,香烟袅袅而入九霄;真安寺,晨钟阵阵而沐八方。西湖园,花映水红;汤泉庄,泉涌雾缭。神龙广场,茂林修竹,小桥流水,霓虹彩灯,交相辉映。发明广场,霓虹溢彩,野卉流香,百家汇集,蔚为壮观。是以耒阳纳日月之气,聚山水之韵,融古今于一城,囊天地于一卷,胜状遗世,何其壮哉!
        毓秀灵地,人文荟萃。龙亭侯,蔡侯纸。功高五岳,一代才名驰寰宇;德传万世,千秋佳话入史册。东汉谷朗,一代名臣,孝比曾参25,平乱抚民,功载春秋。飞龙洞,张良卧岩垂钓;麓岐峰,苏罗腾云修道。西晋罗含,才冠荆楚,湘中之琳琅,江左之俊秀26。更生论,开湖湘哲学之先河;山水记,立后世修志之典范27。蜀国重镇,江南古衙,凤雏施政,名震三国;侯憩仙,武侯屯兵;羊牯岭,孔明平寇28。张飞巡耒,饮马擢才。子美披浪,魂归东洲;昭谏临江,诗祭少陵29。明代玉山,蕙心纨质,清廉勤政,政绩斐然。清朝子坤,军功显赫,保家卫国,死而后已。感中国革命,湘南暴动,耒阳先烈,血染九州。东上井冈,西进黔贵,敢为人先,视死如归。中豪统兵,威震闽赣;双枪女将30,万古流芳。盖耒阳才雄济济,智囊盈盈,经天纬地,震古烁今!
        浩浩乎古邑,悠悠乎耒水!今观耒阳胜状,日新月异:夫有国省大道,横贯东西;高铁高速,纵穿南北。武广新城,风光秀丽。南来北往,西进东出,商旅不绝,繁盛于世。耒阳之民,求索奋进。科技园,科技兴市;工业园,工业创收。荷塘遍野,万叶铺翠。油茶漫山,千里飘香;一城山水秀,十里稻花香。内外交流,东西兼顾;城乡互助,南北齐进。旅游旺,工农盛。百业兴,鸿图展。法德相治,和谐初生。小康达,大同近。千秋日月千秋业,一代风骚一代歌。荆楚俊彦,上求下索而兴纸都;潇湘英才,先忧后乐以壮耒阳!
        立斯巅,瞰斯城,四面青山而披锦绣,一江绿水而涌春波。蝃蝀31贯岳,红日腾空。华夏纸都,三湘明珠,其道大光,鹏程万里32!

    注释:
    1、湖南省耒阳市,是东汉造纸术改进发明人蔡伦的故乡。位于湖南东南部,属于衡阳市管辖。耒阳市区东南建有蔡侯祠及蔡伦衣冠冢,郭沫若题词。
    2、西汉高祖5年(前202年),因县治位于耒水北岸更名为耒阳县。《水经·耒水注》:耒阳县“盖因水以制名”。《元和郡县志》卷29衡州耒阳县:“因耒水在县东为名。”
    3、罗霄山脉即中国湖南省、江西省两省边境山地的总称。包括武功山、万洋山、诸广山等。总体成南北走向。炎帝陵在其附近,故言“腾炎帝之气”。
    4、竹城即永州的别称。湘水在永州境内与潇水汇合以后,称为潇湘。雨落潇湘的夜景,是旧时文人藉以寄情的著名景观。潇湘夜雨为古潇湘八景之一。
    5、银都即指郴州
    6、 “三江”指西江、北江和东江,代指珠江三角洲;所谓五岭,史书记载互有出入,综合《广州记》、《南康记》、《舆:地志》、《水经注》诸家所说的大庾岭,骑田岭,都庞岭,萌渚岭,越城岭,或称南岭,横亘在江西、湖南、两广之间。此处“三江五岭”言耒阳的地理优势,承粤海经济转移的优势。
    7、鹿岐峰,位于耒阳市2.5公里处的耒水东岸,紧临京珠高速公路。三面环水,峻峭挺拔,层峦叠障,文化底蕴浓厚,交通便利。
    8、相传为汉名儒苏耽悟道升天之所。史载明状元罗洪先在修炼成道之地。誉为耒阳的“苏仙岭”。
    9、《易经·系辞》说,神农“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礼·含文嘉》说,神农“始作耒耜,教民耕种”,都讲到炎帝神农制作耕播工具--耒耜。
    10、出自《国风·邶风·燕燕》“燕燕于飞,颉之颃之。之子于归,远于将之。瞻望弗及,仁立以泣。” 颉(音洁):上飞。颃(音航):下飞。11、此联“画里”即指图画里的春色,“画外”即指现实的锦绣江山。此诗化用了王维的《画》诗和王安石的《京口瓜洲》的意境。
    12、兰台风:《昭明文选》卷十三〈赋庚·物色·风赋〉楚襄王游于兰台之宫。宋玉景差侍。有风飒然而至。王乃披襟而当之曰。快哉此风。  庾楼月:《世说新语容止》:“庾太尉(庾亮)在武昌,秋夜气佳景清,使吏殷浩、王胡之之徒,登南楼理咏(歌唱吟诵),音调始遒,闻函道中有屐声甚厉,定(断定)是庾公,俄而率左右十许人步来。诸贤欲起避之,公徐曰:‘诸君少住,老子于此处兴复不浅。’因便据胡床与诸人咏谑竟坐,甚得任乐。后王逸少(羲之字)下与 丞相(王导,王羲之父)言及此事,丞相曰:‘元规(庾亮字)尔时风范,不得不小颓(指当时部下吟咏歌唱,兴趣正浓,亮虽身为大将军,亦不便自为尊严,扫人 之兴,故坦率与佐吏同乐)。’右军答曰:‘唯丘壑独存(指意致深远)。’”后以庾楼月用为高人雅兴的典故。  
    13、张应星在耒阳任县令十四年多,康熙丙申(1716)年,他亲自动手主修主纂了《耒阳县志》。他在主纂《耒阳县志》中了解到,一个若大的耒阳县,又是人文荟萃之处,而在历朝历代,虽有举人进士,竟没有一个状元,深表惋惜。张县令会风水,他察看了耒阳县城的形势,东、南、西三方地形均高且雄伟,东北山势低,耒水自南而北,转向东北滔滔而去,东北似一操箕口,按风水藏不住才(财)。东北又是县治的青龙方位。青龙低,地脉不旺。在张县令的心中遂形成了筑一七层高浮屠,壮其地脉。
    14、环绣楼,又称环秀楼、望江楼、奎星楼、八角亭,位于湖南耒阳东南隅旧通津门(也称金牛门)处(今城区五一广场东南侧)。紧临耒水,与鸳鸯洲杜 甫公园遥遥相望。
    15、出自吴文英《宴清都·连理海棠》“障滟蜡、满照欢丛,嫠蟾冷落羞度。”这里代指月亮。
    16、蒋捷《虞美人·少年听雨歌楼上》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这里化用其意。17、为缅怀蔡伦的千古功德。 2001年耒阳市人民政府投资1.4亿元,在“蔡侯祠”的基础上扩建蔡伦纪念园。里面有怀圣台,取怀念纸圣之意。其浮雕墙如一卷半张开的纸,呈孤形,长55米,高8米,直径43米,寓意蔡伦在43岁时发明了造纸术。
    18、耒阳是一座建制2200多年的文化古城,其古县衙早年毁于战火,此次依据“修旧如旧”原则重修耒阳汉代古县衙,还其历史原貌,再现“湖南第一古县衙”的当年雄姿。三国时期属于蜀国,一代奇才庞统在此施政,张飞来此巡视。
    19、灵光:汉代殿名。比喻仅存的有声望的人或事物。出处 汉·王延寿《鲁灵光殿赋》序:“鲁灵光殿者,盖景帝程姬之子恭王余之所立也。初,恭王始都下国,好治宫室,遂因鲁僖基兆而营焉。遭汉中微,盗贼奔突,自西京未央,建章之殿,皆见隳坏,而灵光殿岿然独存。”
    20、出自刘禹锡的《庭竹》——“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21、宋.苏轼《于潜僧绿筠轩》“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此句化用其意。
    22、郑板桥为扬州八怪的代表,擅画兰竹石,《竹石图》为其代表作品。
    23、阮籍(210-263),三国时期曹魏末年文学家、思想家。字嗣宗,竹林七贤之一。陈留尉氏(河南开封)人,曾任步兵校尉,世称阮籍阮步兵。崇奉老庄之学,政治上则采谨慎避祸的态度。与嵇康、刘伶等七人为友,常集于竹林之下肆意酣畅,世称竹林七贤。
    24、刘伶,字伯伦,沛国(今安徽淮北市)人。"竹林七贤"之一,擅长喝酒和品酒。
    25、3岁丧母,11岁丧父,与弟侍奉继母,友爱孝顺,时有“曾参”之称。成年后,正值三国鼎立时期,出任吴国,历郎中、尚书令史、郡中正、长沙浏阳令、都尉、尚书郎。后调入朝中,拜五官夕郎中,迁大中正大夫,专司察举人才。
    26、罗含字君长,号富和。博学多才,江夏太守谢尚夸奖罗为“湘中之琳琅”。桓温称含为“江左之秀”。
    27、《更生论》是古代湖南最早的哲学著作,也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哲学著作,史称“括囊变化,穷极聚散”。所著《湘中记》(又称《湘中山水记》)三卷,是一部关于湖南地理的著作,也是古代衡阳最早的文学作品。
    28、侯憩仙、侯计山之美名,均以三国蜀相诸葛武侯在此屯兵,计筹兵事而得名。史载:山顶有孔明演兵场、旗座、观音阁、泰兴庵。历代文人骚客登山揽胜,吟诗作赋,盛赞风光,曾集有《侯憩仙诗集》。
    29、《旧唐书》杜甫本传载:杜甫携家眷出川北归途中,在耒阳遇到连日暴雨,洪水泛滥,不得前行,一连五日不得饮食。县令聂某令人救之江中,以牛肉白酒侍之,可惜伟大的诗圣“一夕而卒于耒阳,时年五十有九”,耒阳杜墓在国内八处杜墓中是最先有文字记载也是被士林所公认的悼亡地,历代吟咏极多。
    昭谏即指罗隐,新城(今浙江富阳市新登镇)人,唐代诗人。作有《经耒阳杜工部墓
    》紫菊馨香覆楚醪, 奠君江畔雨萧骚。 旅魂自是才相累, 闲骨何妨冢更高。 騄
    骥丧来空蹇蹶, 芝兰衰后长蓬蒿。 屈原宋玉邻君处, 几驾青螭缓郁陶。
    30、双枪女将即指伍若兰,朱德司令的夫人。 湖南耒阳城郊九眼塘人。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1924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共产主义青年团耒阳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县农会妇女部部长。 1928年3月参加红军.先后担任过耒阳县妇联主席、红四军政治部宣传员、前委工农运动委员妇运科长等职。
    31、出自诗经《国风·鄘风·蝃蝀》“蝃蝀在东,莫之敢指” 。蝃蝀:彩虹。
    32、其道大光出自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旭日东升
    寓指前程光明。    鹏程万里:相传鹏鸟能飞万里路程。比喻前程远大。《庄子·逍
    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