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牛峰赋

    发布时间:2010-11-01 23:09:54  来源:衡州文化  作者:胡 素  点击数:

           石牛奇峰,雄踞城南十里;神兽灵山,拱卫衡州门户。

    潮迎南海,际会湖湘风云;昄依衡山,阵列神犊十尊。
    雁阵惊寒,携雨母岣嵝三山屏峙保安泰;
    佳丽笙歌,送雁峰祝融昂首阔步走岳麓。
    车江入湘,日夜涛声下洞庭。路网连缀,朝辞夕归通四海。
    若乎胜日登峰,美景幅幅如画;骑牛横笛,牧歌声声入耳。
    北瞰华新,玉宇琼楼;南眺潇湘,稻香鱼肥;东观粤港,涛澜奔骥;西望桂昆,青浮林野。
    举头星辰接,疑似蟾宫客;俯首苍峦低,欲乘彩霞飞。

    然则山藏遗迹,坛载图经。峰岩巍巍,昔日仙道之躯;白松离离,当年伏曦之容。
    开天辟地,盘古赐人文之初,尝草断肠,神农醒朦眜之明。
    混沌初开,始祖之功岂能忘?盘古神农双祠立左右。
    与时倶进,盛世之治发浩歌!微波电台声色绕绝顶。
    暮鼓晨钟,旷世声韵;苍山云海,万千风情。
    则天皇后曾赏天光云影去;李森女杰首战柏林奥运來。
    何连玉署理联合国,拼将余粮济拉非;李炳辉装备铁长城,誓叫精兵胜列强。
    花艳艳,渔溪王祠飞檐浮光;木华华,李氏书院门楼轩昂。
    硫市璃瓦,圣帝庙上借佛光;洲市乌金,万家灯火庆丰穰。

    欲观乎十牛胜状, 须身置其中。上天胜岩,揽青拥翠,登古泉庵,俗尘不染。铁市温泉,微温暖体;首峰牛王地,仙人情未了!枚不胜数,大小庵寺钟声悠长,千年银杏,耸干入云;齐盘山练兵场松涛阵阵,激扬岳云抗金之威;探母皂仙岩洞凉风习习,慨叹常母炼丹之恒。峰回路转,探青蛙口,摸老鹰嘴,抬头始见南天门。十马岭刀光剑影,铿锵尤在耳畔鸣;七板桥滴水洞天,叮咚却如战鼓催。山道弯弯,溪水潺潺,三湖碧水与群牛共秀,千枝翠竹和瑞风而舞。耕牧人家,鸡犬相闻。一幅躬耕画,农家乐趣图。感自然之宁静,谢天地之和谐。嗟呼!一山在而形不换,四景异而韵无穷。文章千载,冠盖一时,任迁客往来,清念不淄浊世。登山探幽何须别处去,庖丁献技且登石牛来。颂曰;
    牛临蒸湘振楚风,文明穿越几千重;壶藏玉液时空聚,杯泛流霞曙光红;天恐农耕终断绝,故遣灵兽留雁城;牛犊从来不畏虎,只因霸气满乾坤。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