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名胜古迹多

    发布时间:2009-04-09 16:58:3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湖南衡阳市名胜、古迹
       
      衡阳市

    湘南学生联合会旧址 在衡阳市湘江东岸,濒江而建。原为清光绪年间(1875-1908)所建的浮桥管理公署,后被官僚申堂发占有并改称为申家别墅。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以衡阳为中心的湘南学生运动如火如荼,于此成立了湘潭学生联合会,组织发动学生掀起了大规模的反帝反封建斗争。1921-1923年,毛泽东、刘少奇、何叔衡、邓中夏、恽代英、夏明翰、李立三等先后在此从事革命活动。旧址为一砖木结构四合院,青砖山墙,小毛瓦硬山顶,面阔3间,共三进。

    天子坟 在衡阳市湘江东岸酃湖蒋家山。封土成椭圆形,长13米,宽11米,高6米,俗称天了坟。经鉴定为一巨型汉墓。

    石鼓山 在衡阳市北门外,蒸水与湘江汇合外。面积约4000平方米,山上有高2米的大石鼓。石鼓山峻峭耸拔,风景宜人,有“湖南第一胜地”之称,柳宗元、韩愈、范成大、朱熹、张载、文天祥、徐霞客、王夫之等都曾到此游览或讲学。唐时李宽筑庐读书于此,宋时建立书院,并赐“石鼓书院”匾额,是当时全国著名书院之一。抗日战争时原建筑已毁。

    西汉酃县故治遗址 在衡阳市。

    衡州窑址 在衡阳市新安乡。

    珠晖塔 在衡阳市。

    来雁塔 在衡阳市城北区。

    八路军驻衡办事处旧址 在衡阳市城北区和郊区各一处。

    回雁峰 在衡阳市。称衡山七十二峰之首,相传鸿雁南飞,至此而返,故衡阳有“雁城”之称。

    春秋战国古墓群 在衡阳市江东区。

    船山书院旧址 在衡阳市城南区。

    衡山 在南岳区,南岳衡山挺拔苍翠,风景秀丽,多珍稀树种和珍稀动物,为历代王朝祭祀、僧道修真和名人学士游鉴地,留有众多古迹,被列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亦为湖南省自然保护区,是著名的游鉴和避暑胜地。

    南岳大庙 在南岳镇北街,与东街祝圣寺同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南有“天下南岳”石牌坊。


    黄龙潭 在南岳区拜殿乡。

    石泉庵 在南岳区拜殿乡。

    老虎岩 在南岳区龙凤乡。

    仙岩 在南岳区龙凤乡。

    文殊庵 在南岳区龙凤乡。

    白牛庵 在南岳区龙凤乡。

    耒阳市

    吴九真太守谷朗碑 在耒阳市蔡侯祠。青石制成,高1.76米,宽0.72米,18行,行24字,字径约3.5厘米左右,据清《稷山论书诗稿》注释,碑“刻于三国时吴凤凰元年”。谷朗(218-272),耒阳人,曾官至忠都慰尚书郎,建衡三年(271年)迁九真太守(九真,古郡名。辖境相当今越南清化、河静两省及义安省东部地区)。谷朗碑为国内重要古碑刻之一,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碑文横直波发渐收,与汉碑隶法不同,开辟了后来楷书的法门。

    蔡侯祠 在耒阳市区东南。相传为蔡伦故宅。元至元四年(1338年)知州陈宗义重修。现祠为清代建筑,一明间、二次间。砖木结构,四合院式。进深22.85米,面宽17.95米。蔡伦(?-121),桂阳郡耒阳人。东汉和帝时,为中常侍,曾任主管制造御用器物的尚方令,晚年封为龙亭侯。他总结西汉以来的造纸经验,改造造纸技术,采用渔网、破布、麻头等为原料造纸,于元兴元年(105年)献于和帝,时称“蔡侯纸”,后世传为我国造纸术的发明人。蔡侯祠前的蔡子池,相传为蔡伦造纸汲水处。池畔有一石鼎,传为汉物。祠后有一单室砖墓,传为蔡伦衣冠冢。长7.8米,宽2.7米,高2.3米,墓砖侧面有东汉墓中常见的几何形花纹。

    敖山庙 在耒阳市芭蕉乡,昔为佛教胜地。

    汤泉温泉 在耒阳市枫泉乡。

    周家祠堂 在耒阳市大义乡,为1928年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暴动”中心指挥所,亦为当年耒阳县苏维埃政府驻地。

    常宁市

    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旧址 在常宁市东北部水口山。1922年前后,中共湘区委员会先后派蒋先云、谢怀德、毛泽覃等到常宁水口山铅锌矿开展工人运动。旧址为一土木结构的民房,原貌保持完整。在其前方不远,有一古戏台,是当年俱乐部成立大会会址。

    培元塔 在常宁市城关镇。

    衡阳县

    王船山故居 在衡阳县西曲兰石船山。王船山(1619-1692),明清之际思想家。晚年在此隐居,学者称其为“船山先生”。故居有三:败叶庐、观生居、湘西草堂。以草堂为重要,建于清康熙十四年(1675年),砖木结构,二层三间,始为草屋,后由其子改成瓦房。王在此杜门著书十八年,成书数百卷。门前苍松劲柏,传为王夫之手植。

    重安故城在衡阳县西渡镇。

    大西林寺 在衡阳县西渡镇。

    东汉重安县城遗址 在衡阳县渣江镇三湖町。

    清兵部尚书彭玉麟墓 在衡阳县樟木乡。

    王夫之墓庐 在衡阳县曲兰乡大罗山麓。

    衡东县

    罗荣桓故居 在衡东县鱼形乡南湾村。1902年罗荣桓出生在南湾旗杆屋场,三岁时迁居异公享祠,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代。异公享祠为清代晚期建筑,山墙同墀头,青砖毛瓦,共3进,面阔3间,中以天井分隔,罗荣桓及其父母卧室、书房、杂屋等均已按原貌陈设。

    金觉峰 在衡东县。

    锡岩 在衡东县。

    灵山 在衡东县草市镇,有创办于明万历年间的中洲书院。

    文昌书院 在衡东县吴集。

    锁狮古桥 在衡东县吴集镇区东。

    衣架峰 在衡东县吴集东南紫岗岭。

    飞来石 在衡东县吴集东南紫岗岭。

    雷踏石 在衡东县吴集东南紫岗岭。

    凤凰山 在衡东县杨桥镇,为“南岳七十二峰”之一。

    晓霞峰 在衡东县新塘镇,为南岳“七十二峰”之一。

    二童攻书山 在衡东县新塘。

    衡山县

    康王庙 在衡山县城关镇,临湘江。青砖小瓦,面阔三间,石门框木板门,梁枋门窗各部无装饰,简洁明快,面积仅60余平方米。1927年衡山县农民运动兴极一时,衡山县委机关设此,当年毛泽东在此召开座谈会,调查农运情况。20世纪60年代在庙址的一端新建一栋面积为400平方米和仿古建筑物,作为纪念馆。

    白果桥 在衡山县白果镇,始建于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有“楚南第一桥”之称。

    衡南县

    王家祠 在衡南县隆市乡大渔村,距县城45公里。祠始建于北宋嘉佑六年(1061年),明永乐时(1403-1424)重修。有“楚南第一家”之誉。祠砖木结构,青砖毛瓦,建筑面积1462平方米,前后共3进,面阔3间,中以天井相联,东西两侧有二层厢房,分别与贤达祠、苑孝祠相接。硬山顶,全部建筑以44根花岗石柱支撑,明间金柱上刻明代尚书湛若水、曾朝节、清代状元罗洪生等人的联语,均为凸雕。此祠体例之完整,装修之考究,明、清古建筑遗风之明显,在湖南已见的宗祠中尚属孤例。

    江口鸟洲 在衡南县江口镇。

    仁瑞寺 在衡南县岐山林业乡。建于清顺治五年(1648年),为湖南名刹之一。

    百记殿 在衡南县泉溪镇。

    清泉山 在衡南县泉溪镇。

    听泉亭 在衡南县泉溪镇。

    川口洞 在衡南县花桥镇。

    麦园洞 在衡南县花桥镇。

    祁东县

    朝天岩 在祁东县官家嘴镇。

    燕子岩 在祁东县。

    地当古驿道 在祁东县城关镇,历为行旅餐宿小镇,元、明、清均设铺递。

    古永昌县治遗址 在祁东县砖塘村,三国至隋为永昌县治。古护城河及城墙残迹,今依稀可辨。曾出土石碣刻有“蒋侯故里”四字,按“蒋侯”应指三国蜀尚书蒋琬。附近有古墓群,俗称麻衣冢。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