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州历史名人--王船山

    发布时间:2009-05-24 17:14: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王船山(1619-1692),本名夫之,字而农,号姜斋,因其在衡阳县石船山下著书立说数十年而终,故称船山先生。船山于明万历四十七年(公元1619年)夏历九月一日诞生于衡阳市回雁峰王衙坪,祖籍江苏高邮打鱼村,明永乐初迁入衡阳,到他出生时已是第九代。船山的祖先系中下级军官,至高祖才以文墨教子弟,曾祖王雍“名著楚南”,“颇为豪盛”,至祖父王惟敬时“徒四壁立”,父亲王朝聘“薄田但供膻粥”。船山在三兄弟中排末,四岁伴大哥 王介之读书,七岁读完十三经,十四岁中秀才,二十岁就读岳麓书院,先后结“行社”,“匡社”,以博学多识著称。明崇跏?迥辏?642年),他赴武昌乡试,中第五名举人。因急风暴雨般的农民 起义阻断了他的仕途经济之路。农民军领袖张献忠过湘时邀其参加 他自伤面容以拒之。清顺治五年(1648年8月),王船山怀着一腔 忠愤,毅然举起“抗清复明”的战旗,与好友管嗣裘、夏汝弼等人 在南岳组织起义。失败后,他投奔肇庆,继续追随南明朝廷抗清,官授行人司行人之职。因弹劾大臣王化澄等弄权乱国,残害忠良,身陷大狱,险至死地。获救后,他又投奔桂林瞿式耜继续抗清,不久桂林又陷。南明桂王亡命他乡,又遭吴三桂追杀,南明灭亡。王船山为避清廷缉害,避身湘西,清廷大局已定,采取怀柔政策,王船山才带着家小隐居衡阳县曲兰镇湘西村,始筑败叶庐,继筑观生居, 最后于57岁那年,在石船山下竹花园构筑湘西草堂,潜心著述,直至1692年夏历正月三十日逝世。
      王船山隐居著述40余年,以为后世提供经世致用之学为出发点,以“六经责我开生面”为宗旨,对他之前的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进行了详尽的研读、评注和创新,写下《黄书》、《宋论》、《读通鉴论》、《周易内传》、《尚书引义》、《张子正蒙注》、《相宗络索》、《庄子通》、《俟解》、《噩梦》、《礼记章句》、《读四 书大全说》、《诗广传》等多达四百余卷、八百万言的煌煌巨著。船山思想就体现在这些著作之中。最早刊印船山遗著是船山次子王的康熙晚期湘西草堂刻本《船山遗书》,收入遗著十余种。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湘潭王氏遗经书屋刊印《船山遗书》,计18种150卷。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衡阳学署重刻《船山遗书》5种58卷。同治四年(1865 年),曾国藩、曾国荃兄弟在南京刊行《船山遗书》金陵刻本,计57种258卷,内容包括经、史、子、集,王氏重要著作基本纳入此书,曾国藩作序。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上海太平洋书店重铅印《船山遗书》70种358卷。1975年, 中华书局编校出版船山著作,1988年,由岳麓书社出版并列入国务院审定的古籍整理出版计划的《船山全书》,计16册,71种353卷,并获湖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目前较为完整的船山著作版本。因他晚年著书时“纸笔多假之故人门生,书成因以授之”,著作散佚不少;逝世后,遗书散佚更多。据邓潭洲所著《王船山 传论》介绍,王船山的《尚书考异》、《四书评解》、《录》、 《近思录解》、《吕览释》、《淮南子注》、《八代文选》、《回 唐诗选》等20多种遗著均已失传。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