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州历史名人 宁坤

    发布时间:2009-05-24 17:21: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宁坤      
          宁坤,字度帆,衡南县人。因其人浑厚,时称宁浑公。
      浑公幼时,家境贫寒。乃父领成是个皮鞋匠。常年谋生在外,游移于嘉禾、蓝山等县。母王氏深明大义,教子有方。一次,宁坤受塾师责备,不愿上学。王氏一面斥责,一面泣劝:师严而后有成长也!是时,清廷政治腐败。她认为:外侮日深,君政日暗,非谋改革不能图强。故常鼓励宁坤要关心国事。宁坤秉承母教,奋发学习,终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两湖示范学堂。之后,接受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加入了同盟会,积极参加辛亥革命及反北洋军阀的斗争。历任旅鄂湘会副会长、湖南护国军总司令部顾问官、安徽省代省主席、第九战区党政委员会中将委员、武汉行营中将参议等重要职务。
      宁坤很具民族气节。民国三十三年(即1944年),日军入侵衡阳市,欲达其“以华制华”的险恶用心,日军复兴部(特务机关)衡阳支部派井出达三中佐,在驻车江的日军中尉依东等人的陪同下趋访宁坤,欲挟持其出山,以解“诸多困难”。宁坤以“老病侵寻”为由相拒。民国三十四年,湖南复兴部长佐方繁木又派日军官兵三十余人持函相请宁坤出任伪湖南省省长,再一次遭到了宁坤的严词拒绝。日军纠缠了七天,最终无可奈何无功而返。
      宁坤正直清廉,同情民生。他为官半世,家中程式积蓄无几。几间住房,全是土墙。他每次返乡,虽然备有轿子,但大部分时间还是自己走路,让轿夫抬着空轿子跟着走。用餐时,多与脚夫同席。
      宁坤重视对人的教育。常说:家有良田万顷,不如一技在身。贤而多财,则堕其志;愚而多财,则贻其祸。他经常以“尊贤、容众、勤学、俭用”八字告戒子弟后代,勉励他们成为社会有用的人。1942年,他参与创办南强中学,并亲自兼任校长。1944年,湘南各界人士公推他担任衡阳市船山中学校长、衡阳市市志馆馆长,因日军侵入,衡阳市沦陷而止。
      1946年,宁坤因病从武汉回乡,旋即病故,享年62岁。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