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 熙

    发布时间:2009-05-24 18:02: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曾熙(1861~1930),字子缉,号俟园、晚号农髯、嗣元,湖南衡阳人,1891年(光绪十六年)中举人,纳货补兵部武选司主事。 

           1894年人刘坤一幕,赴山海关防御日本侵略。战败后卸职到京。


      1903年中进士。后任提学使。不久返湘,先后讲学于衡阳石鼓书院和汉寿龙池书院。曾任南路优级师范学堂监督。


      1909年(宣统元年)任湖南咨议局议员、副议长,参与君主立宪活动。50岁开始学画和书法, 1915年冬到上海与李同胃书画度日,名噪一时。著述有《左氏问难》、《春秋大事表》、《历代帝王年表》、《和陶诗》、及书画录多卷。


      辛亥后在湖南家乡闲居,后受李瑞清之邀赴沪挂牌鬻书以为生计,书宗《张黑女墓志》,自称“南宗”,指李为“北宗”,世遂以“南曾北李”并称之。

      曾熙虽主要研习北碑,但也不自囿门户,沈曾植称其“沟通南北、融会方圆”,即是指他在风格上持灵活汲收态度。但作书严谨,一丝不苟,似有书之功而乏其气。在民初时期,为人作大页小篁、墓铭屏条皆工丽可喜,故广为受人欢迎。


      曾熙在艺术追求上较近于康有为,他邢以魏碑和六朝墓志为书法正宗,沈曾植本来在风格意识上也相去不远,但沈氏开拓性强、视点也高,故尔位置也截然超越于他之上。曾熙可说是守成者,而且准确地说,是仅以清代碑学传统为尚的守成者。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