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侗寿

    发布时间:2009-05-25 13:49:3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刘侗寿艺术简介

    刘侗寿(生卒不详) 字仲青,别号岣嵝樵者、碧筠居士,湖南衡阳人。曾游于符翕门下,岭南居廉入室弟子,系明清花鸟画嬗变与演进的推动者,与李鹤年、高剑父同门齐名。花鸟善用淡墨,层次分明;用色清新脱俗,不艳不腻;偶作虫鸟,细致入微,毫发皆细,意可动也。王之春曾请绘设色牡丹屏为慈禧祝寿。后尊彭述为师,研习书法,亦擅木刻版画。因敬仰同乡曾国藩,故在曾氏功成名就之后,绘制《小姑唱凯》等10轴版画,形象地描述了平定太平天国的十场战斗经过,绘制精细,刊刻精整,印制精良,可谓寓史入画之佳作,对于考订太平天国史实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湖南省博物馆藏有其光绪二十七年(1901)的《花卉图》轴,衡阳市博物馆藏有其梅花横幅、花卉团扇。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