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祭茶大典"传承千年 引全国茶艺师"争艳"

    发布时间:2015-04-16 16:42:29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王靖  点击数:

     

     

    (记者 王靖) 4月10日上午,“2015年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在南岳大庙隆重举行,除了衡阳本地茶外,岳阳、株洲、永州、郴州、娄底、益阳等产茶区也恭奉了上等好茶参加祭祀。

    本次祭茶大典的另一大亮点是首次举行的“南岳无我茶会”。与南岳72峰对应,来自全国各地的72位茶艺师,分坐在72座布置精美的茶席上,“斗茶”“斗艳”向爱茶之士展示了博大精深的茶艺文化。

    2.jpg 

    茶艺师取用新茶

    3.jpg 

    茶艺表演

     

    茶道表演

     

    品一杯新茶,享受一段难得的悠闲

    品一杯新茶,享受一段难得的悠闲南岳“祭茶大典”传承千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拌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在一首悠扬动听的佛教歌曲中,“2015年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拉开帷幕。

    “醒狮点睛”“开坛献爵”“宣读祭文”“佛、道大师开光加持”等仪程一一举行……

    五岳旗、二十四节气旌旗迎风招展,分别代表“茶祖、茶神、茶圣”的炎帝神农氏、南岳茶神祝融氏、中国茶圣陆羽的神位分列而立,场面庄严肃穆。

    南岳祭茶大典是一项传承千年的古老民俗活动,曾因战乱及其他历史原因一度中断;自2007年起,由南岳茶文化研究会发起、恢复并组织举办了春茶祭典系列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半了9届;2013年,该活动曾入选湖南十大茶文化事件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名录。

    来源:衡阳日报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