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成立30周年特辑

    发布时间:2017-12-07 19:17:56  来源:北京广播电视报社  作者:特约记者  点击数:

     1986年,针对当时关于国画前途的讨论,部分中青年山水画家在北京饭店举行了理论研讨会。李可染先生亲自参加并做了重要发言,提出东方既白的艺术理念,表明对中国画传统与中华文化前途命运充满信心。中青年画家也都非常赞同李先生的观点,认为中国画的发展必须植根于民族传统的土壤之上,大家统一认识到艺术没有新旧之分,只有好坏之分,对中国画传统和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在此次研讨会的基础上,在李可染先生倡导下,于1987年由张步、李宝林以及一批志同道合的实力派中青年山水画家,发起组织成立了河山画会,可染先生题赠河山如画图致贺。

      河山画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在汕头、湖南、深圳、贵州、湖北、重庆、北京及美国、加拿大、印度、英国、泰国等地举行展览、采风、研讨等活动,出版多部画集,在宣传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7623日 河山画会正式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直属单位,更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画会目前的机构组成分六个部分;一、会长,二、副会长,三、秘书长,四、副秘书长,五、办公室,六、学术委员会。画会本着重学术、重传统、重友谊、重品德的宗旨,不断拓展河山画会的发展,增强河山画会的传承与活力,在画会学术委员会商议并通过后不断吸收新的中青年山水画家为河山画会新会员。截止到2017年画会共有会员100余名。

    2.jpg 

    198710月可染先生参加河山画会第二届展览开幕 

    3.jpg

    庆祝中国人民大学成立70周年暨河山画会成立20周年巡回画展英国站爱丁堡合影

    4.jpg

    200711月河山画会成员在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像前合影

     

    05.jpg

     

    20071022日河山画会成立20周年画展开幕

     

    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开幕式

     

    5.jpg

     

    20083月河山画会成员与国际奥委会张雄委员在英国会晤

     

        庆祝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成立30周年

           工作会议李宝林会长的总结发言

       河山画会自1987年在汕头正式成立至今,已经度过了三十个春秋。画会成立之初,我们幸运地得到了可染先生的支持与呵护。记得是在1985年,可染先生与我们一起讨论了中国画的前途及命运,就在那时,可染先生提出了东方既白的著名理念。当时我们画会成员个个风华正茂、意气风发,都是活跃在山水画界的中坚力量。大家群情激扬,以振兴中国山水画为己任。画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和气氛中诞生的。
      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各种类型的画会风起云涌般出没于画界星空……许多年过去了,能够留存至今的画会已所剩无几,唯有我们朝气蓬勃地存在着。

      回首三十年历程,大家志同道合、风雨同舟,我们是朋友是兄弟,相聚一起是缘分,没有功名利禄,只有相互信任和对画会的默默奉献。我们在一起分享相聚畅谈的惬意和创作收获的快乐。如今,随着时间的飞逝,大家都已经七老八十了,但这些历程却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还记得画会成立十周年深圳雅集时,我们共同确立了画会的宗旨:重友情、重学术、重进取、重道德。在这个宗旨的指引下,我们又发展了二十年,其间做了很多采风、写生、雅集、展览的活动。河山画会不断联系着大家的感情,同时也实现了大家在艺术上的切磋与交流。最重要的是2007年画会二十周年之际我们成为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团体会员,这说明河山画会已经发展成为代表中国山水画当代创作水平的组织。同时,二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也是画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当时的活动我们不仅把原有的会员齐集到北京,还特邀了许多山水画界的朋友共同参与,之后经过画会学术委员会认真审议又新增了许多会员,今天在这里的许多人就是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说到这里,我们应该感谢画会的元老王振中和李湘副会长。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来源:北京广播电视报社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