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基因总向阳

    发布时间:2009-10-21 16:53: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不变基因总向阳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吴善璋


          宾新华出版的书法作品集,展奉于读者之前。其书作古朴典雅,清纯别致。
          宾新华学书,出於儿时爱好,也出於人生感悟。家乡南岳名山碑刻的游目骋怀,使他作过诗书的梦想。走进学校后,他步入了政界,繁冗的工作使他无法顾及艺术之梦。光阴荏苒,一晃年近半百,他才开始规划“后半生”。“人生是个过程。不奢望生命轨迹如何辉煌,但求生活道路步步充实。生命,因为充实而瑰丽。”有了这样的认识,此后他在政务的余暇临习碑帖,攻诗撰联。退休后几近沉迷,乐而不疲。其间,他在中国书协培训中心读研修班,得到名师指点。天道酬勤,喜获回报,赴绍兴兰亭领书法奖,更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溯源书圣,参悟真谛,书法水平日渐提高。他习书,楷书於“张黑女”、郑道昭,行书於二王、赵孟頫、文衡山,都是究其纤发,毫厘不爽。而於其它碑帖,则以“读”为主。十几年的辛劳,其魏楷已自成一格,行草亦颇具王、赵风貌。他仍临池不辍,习而不厌。他用一年半时间,完成了小楷《红楼梦诗词》、行书《唐诗三百首》、行草书《毛泽东诗词四十二首》三个长卷。
          丰富的生活积累,锻炼了宾新华的领悟、洞察和分析综合能力,这有益於他艺术境界的提升。他习书攻诗,从不满足于对技法和规则的掌握。对诗的学养、书的意境,有着技进於道的更高追求。久之,其书法逐步进入了表达自身情怀的佳境,流露着淡逸、萧疏、悠远、空灵、古雅、奇崛的情调。他人生中的民生情结、尊贤情结常常通过笔墨跃然纸上。他从艺力求做到经世致用,兼美兼善,言志载道,雅俗共赏。他咏葵花的诗句“激扬到老通灵性,不变基因总向阳”正是其心灵的表述。
          宾新华书法的中和端庄之美,其根源在於他的心态。他那句“心态释然,平和是福;心期自在,平凡是福;心境理智,平安是福。”显然是他的人生格言。几年前,他曾坚辞衡阳市书协主席职位的推荐,坦言自己学习只是为心灵的净化。他以平和的心态潜心古法,临习古帖,研习古诗,着意自身修养的平和之境。在他的诗境和笔意中都显现了对这种“平和”的追求。“黑女碑中疏影笔,红楼梦里菊花诗,挥毫得入清凉境,吟咏功成澹泊诗”,既道出他学习心态,也道出他成功的秘诀。他的诗歌和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一些比赛中获奖,这对一个半路踏入艺坛的人来说,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为他取得的成绩而高兴。
          60多岁的他仍抱有“人生奋斗无休息,六十又花季……醉墨疾,乐未己”的豪迈与激情,那么,艺术的造化,人生的价值,定然会在他人生的第二个青春里迸发新的光辉。

[!--temp.pl--]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